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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OAS是什麼?廣告效益指標計算方式、與ROI差異一次看!

在討論廣告成效時,常聽見ROAS與ROI,但兩者的定義分別是什麼?又該如何計算?看不懂這些數字的你,彷彿成了廣告沙漠中的迷途旅人,找不到提升效益、突破困境的方法。故下面就讓迷圖帶你認識ROAS、了解其和ROI的差異,並分享提升ROAS的方法,幫助你在廣告投放的旅程中,精準地找到方向,達到想要的目標!

什麼是ROAS?快速搞懂廣告投資回報率的精髓

ROAS(Return On AD Spending),全名為「廣告投資報酬率」,是衡量廣告成效的重要指標之一,可告訴你每花一塊錢廣告費,實際上可產生多少營收。其計算公式為:

📌(廣告營收 ÷ 廣告支出)x 100% = ROAS

舉例來說:你在社群媒體上花了1,000元投放廣告,最後累積的銷售額達到了3,000元,此時的ROAS = (3,000 ÷ 1,000)x 100% = 300%。

但要注意的是,ROAS不含產品、人事、物流等其他成本,故若想評估整體的實際獲利,建議搭配ROI等指標一併檢視。

ROAS和ROI差在哪?

那ROAS與ROI有何不同?簡單來說,ROAS聚焦於「廣告花費換來多少營收」;ROI則看「扣掉所有成本後還賺不賺」。下面用表格快速對照,幫助你更清楚了解。

ROASROI
全名Return on AD SpendingReturn on Investment
中文廣告投資報酬率投資報酬率
計算公式(廣告營收 ÷ 廣告支出)x 100%(總營收 − 總成本) ÷ 總成本 × 100%
代表意義每1元廣告費帶來的營收比率每1元總成本能創造的淨利比例
成本範圍只涵蓋廣告花費包含產品、物流、人力、工具等所有成本
適用情境比較同商品在不同廣告或活動的營收表現跨商品/專案評估整體獲利能力

什麼情況下看ROAS,什麼時候該看ROI?

具體來說,什麼時候該用ROAS,什麼時候則要看ROI?

➜ 想要評估廣告成效?看ROAS!

如果想了解廣告實際帶來的營收,或評估不同廣告方案的成效,那就建議看ROAS,才能更精準判斷廣告表現。

➜ 想要了解總體專案效益?看ROI!

如果想了解專案總體的效益,建議可使用ROI,才能準確衡量總營收與成本的差異。

ROAS多少才算厲害?這些數字你要知道!

ROAS的高低並沒有固定的標準答案,不同的行業、產品、廣告目標與投放平台,都可能影響到ROAS的合理區間。但若要以常見標準來看,一般可參考以下區間:

ROAS數值代表意義
低於3倍偏低,建議改善廣告策略
3~5倍中等,可繼續觀察並加以優化
5倍以上廣告效果佳,可維持現況,甚至擴大投放

實際判斷ROAS好壞時,應同時考量產品單價、產業基準等,並持續進行A/B測試與預算調整配置,才能更精準地判定與優化廣告成效。

透過SEO,讓ROAS進一步提升!

影響ROAS常見6因素

如前面所說,ROAS可能會受產品單價、產業等因素,導致標準區間有所差異,有時同樣的預算與受眾設定,ROAS的落差卻很大,此時就要看是否為下面6大因素所影響。

1. 商品單價

一般來說,單價較高的商品因單筆成交帶來的營收更大,故在廣告費用相同的情況下,ROAS就會較高,如:同樣投入5,000元,若成交一筆20,000元的產品,ROAS會明顯高於單價僅1,000元的品項。

2. 產品特性

高考量或複雜度高的產品(如:B2B軟體、家電)需要的比價與評估時間通常較久,短期未必能看到亮眼數字;相對地,單價低、購買門檻小的快消品(如:配件、小物),則通常能更快轉換,反映在營收上。

3. 廣告受眾精準度

若受眾圈選過廣,就可能出現CPM、CPC增加,但轉換未同步成長,導致ROAS下滑的狀況。可透過將受眾輪廓細分、再行銷等方式提高命中率。

4. 廣告素材

素材會直接牽動CTR與CVR,進而影響ROAS。建議持續進行A/B測試(文案、視覺、CTA、版位),並確保廣告訊息與Landing Page重點一致、載入速度順暢,同一素材也應依平台規格調整格式與節奏,提升吸引力與轉換效率。

5. 廣告投放時機

季節性、檔期、受眾活躍時段,以及平台流量都會影響成效。若商品在冬季才是熱賣期,於夏季重壓預算往往難見理想ROAS。故建議平時可先用暖身曝光(如:SEO策略)累積認知,轉換期再加碼投放廣告。

6. 產業競爭程度

產業競爭程度高時,競價常推高CPC、CPM,進而壓縮到利潤空間。此外,同業密集促銷或旺季檔期也會分散需求。故建議避開高峰關鍵字、把預算分層至長尾字與高意圖受眾,強化差異化賣點與社會信任(評價、見證),並建立行業與同業監測機制,依市場供需變化調整預算,以穩住ROAS。

ROAS提升5大招,廣告效益變更好!

但如果廣告投放後,ROAS數值不如預期該怎麼辦?別擔心,以下我們也整理出5大提升ROAS的祕訣,教你如何提高廣告成效。

✅ 精準鎖定目標受眾

若ROAS數值一直無法提升,不妨先從重新評估廣告受眾開始,針對特定受眾精準投放廣告,以提高廣告成效。

✅ 持續優化廣告素材

廣告素材的設計也是關鍵之一,建議可持續優化廣告內容,並根據不同的目標受眾,設計不同廣告素材,以提高吸引力。

✅ 調整廣告投放時段

適時調整廣告投放的時間點,選擇在目標受眾較活躍的時間段投放廣告,也可有效提高廣告成效。

✅ 測試不同廣告平台

不同的廣告平台,受眾群體和廣告效果皆會有所差異,故建議可根據實際需求,測試在不同平台投放的效果,以找出最適合的廣告平台。

善用A/B測試

除上述方法外,也可定期進行A/B測試,以找出最佳的廣告策略,持續優化廣告成效。

ROAS低怎麼辦?高ROAS有隱藏陷阱嗎?常見QA一次看

Q1:ROAS低就代表賠錢嗎?

不一定!如果產品毛利高或廣告費用低,則即使ROAS低,也不代表賠錢。

Q2:ROAS高就代表賺錢嗎?

同樣的,ROAS高也不一定代表賺錢,還是要視廣告費用、產品毛利等因素來綜合考量。

透過SEO,降低廣告預算提升ROAS

想要更精準評估廣告成效,並優化廣告策略,了解ROAS非常重要,而除了投放廣告外,平時的品牌經營也不可忽略!此時,就要搭配SEO來幫助你,不僅有助於減少廣告預算,且藉由迷圖SEO的地圖式佈局,可幫助品牌逐漸深植目標客群心中,並透過獨家Rank2Revenue轉換追蹤SEO服務,讓你清楚看見SEO帶來的轉換成效,現在就趕緊聯絡我們,讓迷圖為你提供專業建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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