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目錄

CPL是什麼?行銷人的每筆名單成本全攻略(定義、計算、差異與優化)

想知道每一筆名單背後的成本是多少?那就必須先了解CPL是什麼!CPL(Cost Per Lead)是行銷人必備的衡量指標之一,意即「每筆名單成本」,用來計算每取得一筆潛在客戶聯絡資料所需的成本。那CPL要怎麼算?和CPC、CPM、CPA等指標又有什麼不同?就讓本文來為你詳解,並告訴你如何降低CPL,讓你的行銷活動能更有效率!

CPL是什麼?CPL怎麼算(含公式與範例)

CPL=總投放成本/有效名單數

  • 總投放成本:包含廣告費、素材製作費、人力成本、工具費等。
  • 有效名單數:指留下聯絡資訊且可聯繫的潛在客戶數量。

總投放成本:包含廣告費、素材製作費、人力成本、工具費等。

有效名單數:指留下聯絡資訊且可聯繫的潛在客戶數量。

CPL計算範例

假設你在FB上投放廣告,總成本為新臺幣10,000元,獲得100筆可聯繫的有效名單,那CPL就是:10,000/100=100元

如何判斷CPL合理?用轉換率與LTV回推

CPL的合理範圍取決於多種因素,如:產業、產品、名單品質、銷售周期等,故每個企業的CPL標準都不盡相同。一般來說,我們會建議從以下方式來評估:

  • 與過往數據比較:與自己過去的行銷活動數據相比較,並考量CPL是否在可接受範圍。如果低於過往數據,通常代表行銷活動表現良好;反之,則需進一步分析原因。
  • 與客戶終身價值(LTV)比較:高於LTV的CPL可能導致虧損,故需確保CPL低於LTV,才能確保獲利。
  • 與轉換率比較:如果名單轉換率低,CPL即使再低,仍可能導致成本過高。故需綜合考量名單品質與銷售轉換率。

CPL、CPC、CPM、CPA有什麼不同?用對比表選對指標

那CPL和CPC、CPM、CPA有什麼不同?什麼時候該用哪個指標?以下我們以一張表來為你說明:

比較項目CPL (Cost Per Lead)CPC (Cost Per Click)CPM (Cost Per 1000 Impressions)CPA (Cost Per Action)
中文名稱每筆名單成本每次點擊成本每千次曝光成本每次行動成本 (或每次轉換成本)
計算方式總投放成本/有效名單數總投放成本/點擊次數總投放成本/(曝光次數/1,000)總投放成本/轉換次數 (Action)
常見使用目標蒐集名單增加曝光、導流增加曝光、品牌知名度實際轉換 (如:購買、下單、下載)
優點可衡量每筆名單的取得成本可衡量每次點擊的成本,易於控管流量預算可衡量每千次曝光的成本,快速接觸大量受眾最直接衡量投資報酬率 (ROI),預算花在具體成果上
風險與盲點名單品質不一,易有假名單、重複名單等問題點擊不一定代表有效流量或轉換 (可能有誤點)曝光不一定代表被「看到」,更不代表有點擊若轉換率過低,廣告可能跑不動;單次行動成本通常最高
適合的情境需要蒐集潛在客戶資料時,如:試駕、索取試用包需要增加網站流量或引導用戶進入頁面時需要增加品牌曝光、新產品上市宣傳時電商購物結帳、APP 下載、會員註冊 (漏斗最底層)

為什麼CPL常常居高不下?3個根本原因

當CPL偏高時,代表取得一筆名單的成本較高,可能影響行銷預算分配與整體成效。但為什麼CPL會高?可能是以下3個原因所導致:

競價波動與受眾飽和

    廣告競價機制、市場需求波動與季節性因素等,都可能影響廣告成本。而當受眾頻率過高,導致廣告疲勞時,也可能導致CPL上升。

    名單品質與資料真實性

      如果名單品質不佳,或資料不正確,即可能導致後續銷售轉換率低,進而拉高單位成本。

      追蹤受限與隱私政策改變

        隨著隱私政策的變化,Cookie等追蹤方式受限,可能影響廣告投放的精準度與成效。

        透過SEO,降低你的CPL!

        降低CPL的實戰方法:從素材到表單逐步優化

        那CPL過高該怎麼辦?以下我們就從各個面向來為你說明,看看有哪些方式可以降低CPL!

        Offer與漏斗設計:讓人願意留資料

        設計吸引人的Lead Magnet,如:免費試用、報告、活動名額等,並確保價值交換清楚、訊息單一,且與受眾痛點強連結。可依受眾溫度分層,提供不同誘因。

        著陸頁與表單最佳化:減少欄位、降低阻力、增加驗證

        優化表單欄位數量,減少填寫步驟,並即時提供錯誤提示,以降低用戶填寫阻力。並透過Email或手機驗證,確保名單真實性,同時加入隱私權聲明,增加信任感。

        受眾與投放優化:平台設定、情境式投放與固定CPL合作

        根據產品特性與目標受眾,選擇適合的廣告平台(如:FB、Google、TikTok等),並進行多平台測試。可採用情境式/語意定向,或固定CPL合作模式,以提升名單品質與投放成效。

        CPL相關常見問題

        固定CPL合作有沒有風險?該注意哪些合約條款?

        固定CPL合作模式下,需注意名單驗證、退件標準、流量來源揭露、反作弊機制等合約條款,以避免名單品質不一,影響後續銷售成效。

        如何避免重複名單或假名單把CPL越墊越高?

        可透過去重機制、即時驗證、黑名單管理等方式,避免重複名單或假名單影響CPL計算。

        CPL和CAC、CPO有什麼關係?

        CPL屬於上游指標,與下游的成交成本(CPO)或顧客取得成本(CAC)有換算關係。可根據銷售轉換率,將CPL換算為CAC或CPO,以評估整體行銷活動成效。

        可以在GA4或CRM裡追蹤CPL到最終營收嗎?

        可透過UTM+離線轉換回傳、CRM串接等方式,將CPL與最終營收對接,並衡量ROAS/ROI,以評估行銷活動成效。

        迷圖SEO,幫助你有效降低廣告預算

        正在研究 CPL 是什麼、如何在不一味加大廣告預算的情況下把每個名單成本壓到合理?把流量做對、把轉換看清楚,就能把錢花在對的地方。迷圖SEO致力於協助企業提升網站流量和轉換率,提供量身打造的 SEO 解決方案;有別於其他 SEO 廠商,迷圖憑藉三大優勢,幫你更輕鬆、也更符合需求地達成行銷目的與提升品牌知名度,同時有機會帶來更高品質名單、拉低 CPL。

        1. 地圖式SEO佈局策略:消費者在 Google 搜尋找不到你嗎?迷圖透過地圖式的 SEO 關鍵字佈局,並藉由策略分析與排名優化,提升網站排名及流量,讓消費者搜尋每個關鍵字都能找到你!
        2. R2R 轉換數據報表:SEO 對轉換有用嗎?迷圖與資料數據分析公司聯手推出 Rank2Revenue 轉換追蹤 SEO 服務,可清楚顯示 SEO 帶來的轉換、助攻,量化 SEO 成效,讓你真正看見 SEO 帶來的效果!
        3. 免動手服務:花費預算做 SEO 卻只拿到建議、修改與內容還得自己來?迷圖不會讓這種事發生!為解決人手不足造成的推進困境,從網站修改到文章撰寫,迷圖皆提供專業服務,大幅加速專案進度與成效顯現。

        想把 CPL 壓低、把每一次曝光變成實際商機?歡迎聯絡我們,或是預約免費健檢,讓消費者怎麼搜尋都能找到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