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廣告效益評估全攻略:從ROAS/ROI到CPC、CTR、CVR的完整框架

廣告投放後,該怎麼評估成效、從何判斷成效好壞?廣告效益評估指標看似複雜,且不同目標又有不同重點指標,讓你看得霧煞煞?別擔心,下面就讓迷圖SEO從廣告成效評估的簡單SOP開始,帶你依照廣告目標,逐一說明該看哪些指標、ROAS/ROI差在哪?該看哪一個?並提供你實際的判斷基準與優化建議,讓你能更容易評估廣告成效,並根據數據進行優化!

先釐清目標與流程:廣告效益評估的實戰SOP

廣告成效該怎麼看?先讓我們用5步驟簡單說明廣告效益評估的流程:

Step 1. 設定廣告投放目標

首先,要先釐清本次廣告投放的目標是什麼?常見目標分為:

  • 導流
  • 收集名單
  • 提升銷售
  • 品牌曝光

Step 2. 對應指標

釐清目標後,對應到的重點指標如下:

目標對應指標
導流CTR/CPC
收集名單CPA/CVR
提升銷售CVR/ROAS/ROI
品牌曝光曝光/觸及

Step 3. 定義觀察窗口與學習期

廣告數據的穩定與累積需要時間,且不同廣告平台可能需要的時間不同,故建議在廣告投放後,先給予廣告平台一定的「學習期」,以利其收集足夠的數據來做演算,並找到合適的受眾與投放策略。故在評估廣告成效前,需先定義觀察窗口與學習期,才能更客觀地評估廣告效益。

Step 4. 收集數據

待學習期後,即可開始收集數據,並可從廣告平台後台、GA(Google Analytics)、CRM等工具中取得相關數據。

Step 5. 持續優化

最後,根據收集的數據,分析廣告成效,並持續進行優化。

關鍵廣告效益評估指標一次懂:曝光、CTR、CVR、CPC、CPM、CPA、ROAS、ROI、LTV/CAC

而廣告成效的評估指標有哪些?下面就讓我們用簡單定義、公式與判讀方式,帶你一次看懂各廣告成效指標!

流量與互動指標:曝光、觸及、CTR

  • 曝光/觸及

曝光次數與觸及人數的差異在於:前者指廣告被看見的總次數(同一人看見多次皆會累加),而後者則為廣告被看見的獨立人數(同一人看見多次也僅計算一次)。

  • CTR(點擊率)

公式:點擊數 / 曝光次數

CTR偏低時,常與廣告素材、標題或受眾設定相關,可針對這些部分進行優化。

轉換與成本效益指標:CVR、CPC、CPM、CPA、LTV/CAC、ROAS、ROI

  • CVR(轉換率)

公式:轉換次數 / 點擊次數

CVR偏低時,可能與落地頁體驗、表單設計或轉換流程有關,需針對這些部分進行優化。

  • CPC(每次點擊成本)

公式:花費 / 點擊數

CPC越高,代表每次點擊的成本越高,對於導流型廣告來說,CPC的高低會影響到導流的成本。

  • CPM(每千次曝光成本)

公式:花費 / 曝光次數 * 1,000

CPM則用來評估廣告曝光的成本,並可作為廣告曝光策略的參考。

  • CPA(每次轉換成本)

公式:花費 / 轉換次數

CPA則為用來評估廣告獲得一個轉換所需的成本,進而評估廣告投放的效益。

  • LTV/CAC

LTV(Customer Lifetime Value)客戶終身價值與CAC(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獲客成本的比例,則可用來評估獲取一位新客戶的成本與該客戶能為品牌帶來的價值,以確保廣告投資的長期效益。

  • ROAS(廣告投資報酬率)

公式:營收 / 廣告成本

用來評估廣告投放的營收效率。舉例來說:若廣告花費新台幣10,000元,帶來新台幣50,000元的營收,則ROAS為5。

  • ROI(投資報酬率)

公式:(營收-廣告成本-其他成本)/ (廣告成本+其他成本)

用來評估廣告投放的淨利效率,若毛利與營運成本納入後,ROI可能會與ROAS不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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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OAS vs ROI:差在哪、什麼情境該看哪一個?

ROAS與ROI有何差別?該看哪一個?讓我們透過下表來簡單說明:

ROASROI
衡量面向營收效率
成本範圍僅廣告成本
適用情境管道比較/短期優化

ROAS/ROI計算公式與實算範例

  • ROAS(廣告投資報酬率):營收 / 廣告成本
  • ROI(投資報酬率):(營收-廣告成本-其他成本)/ (廣告成本+其他成本)

舉例來說:若廣告花費新台幣10,000元,帶來新台幣50,000元的營收,商品成本(含稅金、毛利等)為新台幣25,000元,其他營運成本為新台幣3,000元,則:

ROAS = 50,000 / 10,000 = 5

ROI = (50,000 - 10,000 - 25,000 - 3,000) / (10,000 + 25,000 + 3,000) = 12,000 / 38,000 ≒ 0.32

廣告成效好不好怎麼判斷?

廣告成效指標判斷基準

廣告成效評估指標的好壞,會因產業、產品、廣告投放目標等因素不同而有所差異,故建議可根據自己的實際狀況來設立評估基準,並以廣告目標對應的指標為主。以導流、銷售、品牌曝光為例,其評估基準可設為:

廣告目標主要評估指標基準設定
導流CTR、CPC可根據過去廣告投放數據,或同業平均數據來設定基準
銷售CVR、ROAS、ROI根據產品毛利率、預期營收目標等來設定
品牌曝光曝光、觸及根據預算、預期曝光量等來設定

ROAS多少算好?

而ROAS多少算好?則會根據產品的毛利結構而有所不同,若產品毛利高,則所需ROAS門檻可能較低;若毛利低,則需要較高的ROAS才能達到預期的利潤。

廣告成效不佳怎麼辦?從診斷到優化的行動清單

若廣告成效未達預期,建議可先從以下方面進行檢視,並根據原因進行優化:

症狀可能原因優化建議
CTR低受眾設定不精準、廣告素材與文案吸引力不足重新設定受眾、優化廣告素材與文案
CVR低落地頁體驗不佳、轉換流程複雜優化落地頁設計、簡化轉換流程
ROAS低廣告投放策略不佳、產品定價或毛利結構問題優化投放策略、調整產品定價或毛利結構
CPA高受眾設定過於廣泛、投放策略不佳收斂受眾、優化投放策略

FAQ|廣告效益評估常見進階問題

沒有電商交易、只收集名單時該怎麼評估效益?

若沒有電商交易,僅收集名單,則可藉由CPL(Cost Per Lead)每個名單的成本、有效名單率、轉約率等來評估廣告效益,並推估最終的ROI。

多管道投放會重複計算轉換,怎麼避免?

可利用GA4的轉換路徑報表來查看各廣告管道對於轉換的貢獻度,並進行轉換歸因分析,以避免重複計算。

線下成交如何納入ROAS/ROI?

可將線下成交數據匯入GA4,或廣告平台後台,以計算含線下成交數據的ROAS/RO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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